关莫声

晋江:关莫声声
下一本写穿书受✖️重生攻
梦想拥有评论的写手
金光瑶,魏无羡,灵文,慕情,师青玄

金光瑶人物分析-自尊与自卑的烈火焚身

金光瑶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低自尊和高自我效能的矛盾集合体。

自尊(self-esteem),指对自我的肯定与赞扬,包括相信自己的可爱程度;被需要与归属感的信念;相信自己特别的程度;相信自己的能力与潜能水平的程度;接受挑战和冒险的水平;目标达成的能力水平。总而言之,自尊是对自身价值的认知。

自我效能(self-efficacy),指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特定目标的信念,取决于对自己能力与效率的肯定水平。

两者乍看上去十分相似,实际上前者所评估的个人的性质,而后者评估的是个人的属性。

在金光瑶的成长过程中,自我的性质与属性之间存在强烈的隔阂甚至背反,从而造成了金光瑶自我认知中不可调和的矛盾。

金光瑶对于自我性质(实质)的认知,最原初且最深刻的要来源于我们所熟知的那句“娼妓之子”。这个评价从金光瑶幼年便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,并形成了自我图式(self-schema)的一部分。也就是说,尽管金光瑶日后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为了反驳“娼妓之子”的论断、也最讨厌别人叫他“娼妓之子”,可在他内心深处对自己认知中,仍默认“娼妓之子”这个身份是自己最基本的定义之一。

因此,金光瑶具有非常低度的自尊。比如实际上他在潜意识中是相信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,他的伪装、谎言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为了保护那个真实的、“不可爱的”自己不被人看到,从而避免被人厌弃的风险。区别于魏无羡越是喜欢一个人就越在他面前展示真正的自己,金光瑶在最亲近的人面前的自我展露水平远远低于正常水平,蓝曦臣与金光瑶知己数十载,却全然不了解金光瑶深层心理机制。

但同时,金光瑶又具有极高的自我效能感。有一个说法是,金光瑶的行为范式是“先装孙子再当爷”,我认为总结得一点毛病没有。金光瑶成长过程中的几件大事:1、做小伏低最终获得聂大赏识;2、服侍温若寒最终一举斩获人头;3、隐忍金家一干人最终杀父杀兄;4、顺从聂大最终乱魄抄五马分尸。这四件事无一不重复着“如履薄冰——不择手段——算无遗策——更上一层楼”这个过程,这一行动范式也同时内化为金光瑶的思维方式,从而影响了金光瑶的自我认知。这几件事每一件看上去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,而金光瑶做到了,因此他从一次次的成功中获得了极强的对自我能力的信念。在某种程度上,他相信,只要无所不用其极的隐忍与手段,就能达到一切他想达成的目标。

这是金光瑶的自负,也正是这种自负趋势他发动了第二次乱葬岗围剿。

金光瑶的自尊与自卑之冲突在观音庙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。

首先,他相信只要有机会抓住一线生机自己一定能东山再起。所以在如此绝境下,他出逃东瀛、绑架蓝大、威胁金凌、刺伤江澄,用尽一切手段希望能活下来。

但同时,在所有丑事被揭穿时他认为真实的、“不值得被爱”的自己已经暴露在所有人面前,这样的他一定是无法被众人原谅、无法被世人接纳的。被看到真实的自己,对金光瑶来说几乎就是诛心,一切都完了。与其耻辱地活着,不如壮烈地、带着复仇的硕果死去(让蓝大给自己殉葬)。所以他又自暴自弃般破口大骂、发泄一辈子的怒火和不甘。否则以金光瑶的智商,观音庙中一定能想出更惊艳漂亮、决定反击的后招。

金光瑶并不是死于朔月,而是死于自尊与自卑的烈火焚身。


期待讨论!


评论(22)
热度(716)
  1.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关莫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